冷知識像毒藥,必須均衡攝取,偏食容易中毒。

我所關注的重要與不重要的事實

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

[清單] 身為人類


出處:Wikipedia



1. 尋求 解釋,有解釋有心安。
 
解釋把無可名狀的東西都命了名,從此人可以討論它,在心智裡將它對象化的裝箱打包。

因此反其道而行,克蘇魯之流製造恐怖與不安的賣點,正是龐大黑暗古老、超越人類理解、無文字得以形容的恐怖(好取巧的節省字數兼掩蓋想像力匱乏的方法)而X檔案中最雋永的故事多是神秘現像無從解釋。
 
2. 尋求 有選擇,有選擇有心安。
 
即使不同選項之間效用差異不大;或「吃碗裡看碗外」,明明持有物或現狀已夠理想,還是要確認有沒有其它--哪怕是實際上更差--的選擇。
 
3. 徘徊在「追求獨特而自我肯定」與「追求從眾以遠離徬徨」之間。
 
這也算思想二分法的陷阱吧。畢竟冷靜想想,無論是 獨特相似,怎麼可能有完全嚴格100%的,頂多只是某個權重值,擁有某種機率密度分步的隨機變數......喔,算了XDDD

(例:鴿籠原理。假設人頭髮最多只有50萬根,所以全台灣保證起碼有2300/50=46個人有一樣數目的頭髮XDDDDD)
 
4. 視覺動物,視覺是人類最強烈的、依賴優先度最高的知覺線索。
 
5. 可以對幾乎任何東西 上癮
 
6. 幾乎可以透過語言描述,藉由想像把自己 代入 各種情境。

補:人類是「故事的生物」[Jonathan Gottschall. TEDx 演講. <故事如何改變你的大腦>作者]
 
7. 可以 學習 大量看似不可能的 複雜任務、甚至那些明顯違反生物內建機理的行為也當作等閒。

(王道還:越違反天性的事,越要早期教育XD。)
 
8. 可以對大量微不足道的事物感到自豪、滿足 自尊心
 
9. 明明事實上困於各種知覺謬誤、偏差、錯覺、思維深度廣度資源有限,古時候的哲學家卻又愛假設人是嚴格理性的(尤其是自己,其他人可以不是沒關係XD)。

 但活在現代,卻趕流行似的輕易接受「人非"完全"理性」這個事實,之後似懶惰又似自暴自棄地,嚴重低估自己理性思考可能發揮的效力

......也許閱讀時漏了「完全」兩字吧。
 
10. 把前一項的「理性的效力」換成「記憶的準確度」,其餘相同。
 
11. 思想嚴重受局限於已知知識,也就是說只能想得出與見過聽過體驗過的相似的東西(除非你相信超自然力量與心靈感應、千里眼與乩童)。

也就是說,世界上所有發明都嚴格是「抄襲、改造、組合」三樣的組合而不可能無中生有。

延伸閱讀:導演 Kirby Ferguson 的 獨立製作紀錄片 Everything is a Remix
 
12. ...
 
等等這清單開始跟《思考的藝術》《行為的藝術》重複了。

除非我又頓悟,想到別出心裁(事實上一定已被古往今來的人想過無數次)的事項,不然就此打住。

其實不需對

幾乎所有我的得意想法,都已經有前人想過了(google都知道)」

感到絕望,我永遠有邏輯跳痛當我的靠山 XDDDD 排列組合萬歲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