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知識像毒藥,必須均衡攝取,偏食容易中毒。

我所關注的重要與不重要的事實

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

[物質] 蟲汁、嘔吐、屁股味--我們使用的古怪動物分泌物


[物質科學] 那些人類使用的古怪動物分泌物


我太懶,沒有上字幕,練練英聽吧。
- -

1. Castoreum 海狸香



.  雖然中文跟日文都叫海狸,可是BeaverCastor spp)的居處明明就是濕地與河流,就是會用利齒咬斷樹木築壩的動物--叫河狸明顯的更好吧

.  Castoreum 「海狸」香,來自歐洲河狸(Castor canadensis)或美洲河狸(Castor fiber)會陰部的腺體,跟尿液混合後用來標示領域。


.  亂岔個題,真的會在海邊碰見的的那種叫獺(音同踏。Otter, 屬於獺亞科 Lutrinae subfamily),分布於除了非洲之外的世界各地河湖或海邊。住淡水水域稱之為水獺、而海邊則是海獺了,後者是一種長相討喜,懂得用石頭敲開貝殼的食肉動物。獺根本不是囓齒類,而是黃鼠狼的近親鼬科(Mustelidae)。

** 長得像康柏拜區的水獺 **

.  還有一種我們不熟,因此也容易搞混的生物是,與河狸生態區位相近的麝鼠(Muskrat, Ondatra spp),是體形比河狸小,跟河狸住一起,也會用分泌物加尿標示領域故得其名的動物。

.  彷彿命名混淆還不夠一樣,海狸鼠(Coypu, Myocastor spp. 字根 Myo- 指的鼠),是原產在南美後來引入北美、歐洲、東北亞等地的一種毛皮動物,不產香。

- -

2. Civet musk 靈貓香

.  Musk中文稱麝香,所謂麝(Moschus spp)是東亞大陸一類偶蹄目、跟鹿親源相近,卻沒有角的動物。

.  靈貓或麝香貓(Civets, Civettictis spp)分布在非洲與亞洲的熱帶地區,多數種類為夜行性。

.  反正所謂 四大動物香:龍涎香、麝香、靈貓香、和海狸香,除龍涎香以外,都是各種動物會陰部分泌物,多半是用來畫定地盤、群體間辨認身分,以及雌雄動物之間交配偏好與選擇。

* 聞屁股是動物交換「氣味名片」的社交禮,例如狗。當人類想到一個認識的人,首先會想到臉孔、衣著或聲音,對動物來講則是聞味知人。

*「想念你的笑/想念你的外套/想念你白色襪子和你身上的味道」,人類味覺與情感記憶,因為都是演化上的古老腦區,彼此之間有緊密的神經連結。

* 氣味、共生菌、免疫力是相互影響的金三角,「靠氣味擇偶」的邏輯等同於:選擇能產生最好(最高的多樣性)免疫力後代的配偶,研究顯示人類也不例外 [en:wiki MHC與性擇][泛科學: 1][泛科學: 2][泛科學: 3]

- -

2-補. Civet poop coffee (Kopi Luwak) 印尼香貓咖啡

.  這是世界最貴重的咖啡豆.......主要是因為工本費貴,不僅要飼養印尼椰子貓(Paradoxurus hermaphroditus, 麝香貓的一種,學名有「雄貓腳撲朔,雌貓眼迷離」,兩性性徵不易分辨的意思)加以餵食,還要以人工從牠們的排泄物中挑出咖啡豆--經過腸道細菌發酵,有不同的風味,也就是獨特的化學分子組成。

.  我沒喝過XD。又,貓科不多是肉食性的嗎?經查,印尼椰子貓是雜食性動物(omnivores),以野外的漿果為食。

.  我想像最早故事是這樣:野生椰子貓溜進熱帶咖啡種植園(tropical plantations,殖民地公司化與當地大地主利益勾結的一種近似奴隸制的經營型態),把咖啡果實吃個一蹋糊塗,少數被種植園的陷阱擒獲,正要被當成野味吃掉賣掉時,嚇得屎尿迸出,再遇到有嘗試精神的人將半消化狀態的豆子拿去烘烤沖成咖啡。

.  又名白鼻心的果子狸(Paguma spp)也是靈貓科(Viverridae)的動物,顧名思義,食性和椰子貓類似。難怪台灣也有 果子狸咖啡。只是,除了飼養成本問題,糞便分離的豆子聽起來總是讓人不放心。這時工研院前輩的非常規創意和實驗精神出線了,既然獨特風味是來自於動物的腸道微生物,對咖啡豆複雜的植化素(plant secondary metabolite,次代謝物)加以發酵,為何不能分離出必須菌種,進行 體外發酵 呢,或是說用可清潔的 生物反應槽 代替小動物可憐的腸道。

.  這真是段好故事。雖然背後的技術絕對不會像我用說的這麼單純,例如:腸道微生物的種類實際上多到無以計數,許多我們甚至找不到培養的方法,數目太少就難以見到廬山真面目,只有到近年基因測序的方法飛速進步,研究者才能一口氣整批定序下去,用有多少種基因的方式倒推有多少屬種生物(和傳統相比簡直是 brute force 暴力法)。

.  這整批微生物之間又有無盡的交互作用,稱為 微生物群集 microbiome,想應用於生物反應槽,就得探索它們在不同溫度、不同微量營養濃度、不同氧氣濃度(腸道菌大多厭氧,但也有兼性厭氧)下可能呈現完全不同的行為(例如形成菌落與否)、不同的代謝(營養充足之下,細菌的許多代謝路徑為了節省能源是不開啟的,極其聰明)。

.  換句話說,其實「天然最好原教旨主義者」永遠可以斷言體外發酵根本就不道地,和天然的野生的原裝進口的香貓咖啡風味就是不同(小夫4ni?)

* 中央社「世界最貴咖啡 養麝香貓有學問 2014/06/15」
* 張大同家@xuite「果子狸 咖啡幫手」

- -

3. Bird nest soup 燕窩

.  主要生活在婆羅洲(Burneo)石灰岩洞穴的大金絲燕(black-nest swiftlets, Aerodramus maximus)的唾液,嗯...不只是西方人,我也很納悶怎麼會有人想吃這種「名貴食材」。

.  相傳明朝鄭和下西洋時(1405-1433 明成祖永樂年~明宣宗宣德年間)就開啟了南洋的燕窩貿易,我們可以從其貿易量之巨大,合理推測在那之前燕窩早已是南洋一項盛行的產物。

.  即使宣傳說「成分為人體所必需的各種高級蛋白質、氨基酸、含氮物質、纖維、多種礦物質、微量元素、多種維生素及獨特的表皮生長因子」,我敢打賭裡頭沒有什麼不能以廉價食物替代的營養成分。

.  順道一講,鹿茸當中的生長因子(類胰島素生長因子,IGF-1、IGF-2)也被業者捧得跟寶似的。呵呵

.  第一,這種生長因子=荷爾蒙,人自己就可以製造。

.  腦下垂體分泌的生長激素(human growth hormone, hGH)會指揮全身的細胞開啟製造類胰島素生長因子的基因,然後指揮細胞的生長與建構

.  第二,腸胃道又是強酸又是強鹼的,沒有多少蛋白質能不水解(四分五裂,被消化成多肽甚至胺基酸)、不變性(因暴露於酸鹼環境,失去了有功能的特定立體結構)到達小腸還被吸收

--蛋白質分子太大了,小腸壁細胞吸收極慢,甚至可以說不吸收。因為胺基酸通過小腸細胞進入血液是促進擴散(facilitated diffusion),其速率遠大於需要選擇性受器、複雜的胞吞作用(endocytosis)。

* 細胞膜運輸物質的方式 - 科技部高瞻平台

.  你以為你吃的是寶貝,到  腸子來只是些胺基酸,頂多是一點多肽。鳳梨酵素之類的產品道理亦同

- -

4. Ambergris 龍涎香

.  來自抹香鯨(Physeter macrocephalus, 種名的意思是「大頭鯨魚」^^),這種體型最大的齒鯨分布在北極到南極的所有海洋,齒鯨吃大型魚類、還是烏賊的天敵,著名的黑暗深海生死搏鬥--就是發生在抹香鯨與大王烏賊(Giant squid, Architeuthis spp)或更大的大王酸漿魷(Colossal squid, Mesonychoteuthis hamiltoni)一場利齒與吸盤之間的你死我活。

.  鯨魚怎麼會產香呢,原來「龍涎」就是鯨魚吃到難以消化的壞東西,於是以腸道分泌物包覆之,以避免阻塞腸道,內臟爆裂而死

--只是烏賊是軟體動物,怎麼會不好消化呢?原來大烏賊有許多角化部分,例如口部的顎片,還有觸手上的吸盤,佈滿著非常嚇人的密齒,膽量大就去搜尋吧^^

.  前人以為龍涎香是鯨魚吐出來的,不過真相似乎是從另一端.......這些油脂性的分泌物團塊會浮在海面上逐漸硬化,然後隨著洋流登陸遙遠的某個海岸。

.  總之,龍涎香是世上最貴的天然材料之一,近年還有個英國小男孩去海邊撿到飄流的龍涎香而致富。不過合成的龍涎香替代品已經很普遍了,並不是結構多複雜的分子

* 維基百科:龍涎香,寫得很詳細

- -

5. Shellac 蟲膠

.  蟲膠來自膠蟲(lac insect, Kerria lacca),這種介殼蟲總科的蟲,膠蟲用口器吸樹汁後在體內生成不同顏色的膠,基本上對植物是害蟲,它比蚜蟲更糟糕是蟲膠會阻塞樹幹上的氣孔。

.  廣泛用於接著劑、木材拋光劑(奇美博物館名貴小提琴的光澤)、某些糖果和藥丸的糖衣、黑膠 vinyl 發明以前的唱片材質(蟲膠唱片)、指甲油色料、和食用色素(草莓口味=蟲膠口味)。

.  在各種性質穩定的塑膠還沒發明以前,蟲膠是種重要的天然聚合物--當時的人工聚合物還蠻難用,不是太硬太軟就是易燃會爆炸(賽璐璐)--大約1910~1950是生產全盛時期,後來就只用在食物跟顏料上了。

* 天然ㄟ尚好?

- -

6. Lanolin 綿羊油,BJ4。剛剃下來時25%的羊毛重量其實是油脂。

- -
7. Hippo[potamus] sweat 河馬汗

.  這絕對是最奇怪的研究。

.  東京慶應義塾大學的犀川陽子、中田雅也,和京都藥科大學的橋本貴美子等人,分別從上野動物園、京都市立動物園的河馬身上取得汗液。

.  等等,暫停啊,到底為什麼他們會想做這研究咧--該團隊在2007年的論文中表示研究動機是「河馬的汗液起初是無色的,後來時間一久就會逐漸變為紅色/橘色/褐色,我們想知道讓河馬變色的化學物質是什麼,這物質又有河馬(誤)用處。」

.  研究做了多久......

(下文一不小心寫太長,繼續閱讀請左轉 [物質] 河馬汗與防曬乳)



仔細一想,這七項日常化學趣聞在「蘇老師掰化學」系列大部分都寫過了XD Dr. Joe Schwarcz 還蠻強的


-1. 胭脂蟲

.  原清單漏掉同樣奇葩的胭脂蟲色素了,胭脂蟲(Cochineal)是原產於美洲聚集在仙人掌上的一種介殼蟲,體液中產生胭脂蟲酸,可對抗天敵補食。

.  但其實更早之前歐洲與西亞與南亞早就有在用這類染料了,而這種舊世界的介殼蟲叫 Kermes vermilio,英文的洋紅色 Carmine 跟深紅色 Crimson 兩字同樣來自該蟲的屬名 Kermes,而朱紅色 Vermilion 來自它的種小名,好大的遺毒 XD。

.  但是,美洲的胭脂蟲產量較之為高,而且可用較少量就染上色,因此在「哥倫布大交換」之後取代了後者,成為食用色素與口紅的原料!

.  事實上使用介殼蟲與蟲膠的歷史可能更長,維基百科記載,梵語史詩摩訶婆羅達(Mahabharata)裡就提到極致奢華的宮殿整個是用蟲膠蓋的。

.  而不久之前才被爆出草莓飲料裡有胭脂紅添加物,所謂蟲屍飲料

--喵的,化學的你嫌毒,天然的你嫌噁心,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心態吼。顆顆顆,殊難伺候,不爽不要吃。

-2. 奇怪食品添加物‧補:你願意吃添加「抗菌病毒」的食品嗎?

.  美國FDA最近核可了一種食品抗菌方案,透過加入多種嗜菌體「雞尾酒」配方,讓病原菌一長出來就被病毒溶解,有望應用於肉品製造處理 [來源]。嗯,我可以想像這個技術出現在台灣新聞頭條的樣子 :-p

.  是說,要嘛你就絕對不吃加工肉品,不然的話加工肉品就一定得加防腐劑......要求不加、無驗出、零風險是毫無道理。

.  我寧願吃一點 乳酸鍊球菌素(Nisin,這東西也是天然物)、 己二烯酸鈉(Sodium sorbate)、安息香酸鈉 (苯甲酸鈉,  Sodium benzoate)、甚至嗜菌體。因為無論是讓你得到出血性尿毒症候群(HUS)而腎衰竭的大腸桿菌 O157 : H7 型,吃一點點就會讓你得肝癌的 黃麴毒素(aflatoxin)、還是一點點就會讓你癱瘓生不如死的 肉毒桿菌素(Botulinum toxin)都更毒,超出好幾個數量級的毒。

-3. 骨螺紫Tyrian purple

* [筆記] 獅家小惡魔的名字這這麼來的......

.  古腓尼基人發現,染料骨螺(Bolinus brandaris)這種海螺的黃色黏液,在空氣中經陽光照射會轉變成紫色,用來染布很不容易褪色。但由於產量稀少,這種紫色在希臘、羅馬帝國都成為權力與尊貴的象徵。[zh:wiki 骨螺紫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