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知識像毒藥,必須均衡攝取,偏食容易中毒。

我所關注的重要與不重要的事實

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

[雜] 關於哭泣天使的一起搜查報告


話說不久前,我為了吐槽某篇與太空相關的偽科學農場文,打了英文關鍵字 facepalm 來找顯圖素材。facepalm 意思是「掩面嘆息 / 不忍看/讓我冷靜一下/頭好痛」,是人們看到太糟糕、太 low 的東西時做的表情。

各位可以試試,搜尋第一頁結果肯定會出現名聞遐邇、萬古流芳,名聲堪比蒙娜麗莎的微笑的(銀河飛龍)皮卡德艦長 facepalm。緊接著是迷因圖「連耶穌都看不下去」:Jesus facepalm。

我就放著正題不幹,跑去調查一個無關緊要的問題:那尊耶穌雕像的實體位置在哪?

其實蒐集打臉該文所需的資料大概只花了15分鐘,我已經找齊所需資訊,所以閒著也是閒著。

◇「網路識讀能力」並不難 (找出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的線索並判斷即可)


有時候我會做這類的事情,一方面是好玩,一方面是練習——如果連最難考據的迷因圖(線索不多,常常只找到大量無關結果)我都考據得到出處,那一般的流言也不是問題了吧,大概。

集結了鄉民的智慧,耶穌掩面這題非常簡單,答案是奧克拉荷馬市的聖約瑟老教堂(St. Joseph Old Cathedral)......很合理,聖約瑟就是耶穌的木匠普通人類老爸。這是停車場旁邊的一個叫做 'And Jesus Wept' 的主題裝置藝術。

但在搜尋半途中我搜了 facepalm + statue 這組關鍵字,熊熊瞥見了另一個潛力非凡的迷因:天使掩面(如首圖右)。

我就又被深深吸引了。理由是嗯,若讀者你不熟這方面......就是宅。



哭泣的天使 是科幻劇 Doctor Who 前任編劇 Steven Moffat 創造出來的大人氣、窮兇極惡的反派怪物。

當被人觀察到的時候,出於某種科幻的「量子鎖定效應」他們呈現石像狀態——你無法殺死一具石像。但當你看不見他們時,他們就會迅速移動,展開無情的攻擊。速度快到只要一眨眼就沒命——所以天使第一次出沒的那集就叫「別眨眼」(Blink)。

Moffat 又創造了一種結合未知和詭秘,邏輯上無敵的怪物,讓老少觀眾都嚇到躲在沙發後面。總之,哭泣天使雕像,一次中兩個迷因就很厲害。

我很篤定自信地開始用 google 以圖搜圖,往回限縮日期,加上一點運氣,通常可以找到迷因圖的最早出處。果不其然,立即發現出處是 DeviantArt 用戶 evilqueen112 的相片

D站有留言回饋功能,就有仰慕眾問起:evilqueen112 親,這究竟是在哪拍的呢?她大方答道:賓州的蓋提茲堡,主要幹道上的眾多紀念品店中。(Gettysburg PA. On one of the main drags amid all the tourist shops.)

main drag 是口語中主要幹道的意思。蓋提茲堡是個以美國南北戰爭中那場的戰役聞名的小鎮,重點畫在小,樸實不繁華,因此幾乎所有餐廳商店都聚集在一縱一橫兩條馬路上,其餘則是住宅......這範圍嘛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呢。也不曉得她是真忘了哪裡拍,或是故意不講清楚咧。

然後我就陷進逛 Google Map 的精神時光屋了,在地圖 app 裡的鎮上虛擬打轉其實相當愜意。蓋提茲堡的風景宜人,不,簡直像是從畫中直接拉扯出來,轉成 3D 的美到誇張的一個地方,所有景物都高飽和全彩。但我逛半天也沒在兩條幹道上看到天使雕像。只有在圓環的一角看到林肯。



逛到累,搜尋的第一天差不多就這樣了。我回去發了那篇吐槽農場文的文章。話說兩尊雕像的去背很簡單,使用小畫家 3D 一下子就完成。

我還在粉專貼文底下挑戰了網友......自討苦吃——這下我天地良心,就不能隨便中止尋找啦,挖坑要自己跳。

◇搜查,二日目


睡飽覺就醒悟到,我太早跑去小鎮(虛擬)逛街了。原圖片幾乎是大頭照的狹窄角度太近,完全無法提供我雕像週邊的景物訊息。我應該要找更多不同角度的照片,尋找更多蓋提茲堡市區的旅遊照片。

此時,我獲得了不太有幫助的頓悟:啊,不是天使是女神。就在我在 flickr (←記得嘛?辣個被 yahoo 收購的平台)以關鍵字搜尋後。我頓悟到「哭泣天使」的真正身分是古希臘與羅馬的勝利女神 Nike 倪姬,Nike 的特徵是一手高舉著劍,一手拿月桂葉頭冠(桂冠,不是湯圓,是給獲勝者的獎品)。正如位在賓州蓋提茲堡國家軍事公園的紀念碑頂端的那位。



但我們捧臉傷悲的這位女神,就沒有國家紀念碑那位那麼耀武揚威,她甚至沒拿劍。關於美國南北戰爭的蓋提茲堡一役,必要知道的是那是場慘勝,雙方都傷亡慘重,故有一種「贏了也開心不起來」的深深哀戚感。


而且我頓悟她真實身分是女神,並非天使,對我搜尋雕像在哪毫無幫助 XDD。理由很簡單——那可是美國,美國民眾不具太多古典文化素養的。因此所有 flickr、DeviantArt 站上這雕像的不同角度的照片,文字和 tag 部分都是寫天使。有上圖為證,拍攝者給的創意台詞是「天使頭 hen 痛」。只有一個台灣的科宅在這邊頓悟。

在試過各種  gettysburg + angel statue + sad / cry / facepalm / weep 的關鍵字組合之後~~~ 中大獎!


這是名叫「神扯的寶可夢補給站」(shitty pokestops)的 subreddit 。從這美國鄉民集中地,我獲得最重要的訊息:我不用笨笨從 Google 地圖找了,她剛好(也不太意外)的是個 Pokémon Go 補給站的地標啦。

Pokémon Go 似乎並沒有非常好用,列出所有地標的互動式地圖。但是 Ingress 肯定有 ← 基本上這兩個同公司出品的遊戲是共用地標站點(補給站和各隊爭奪的道館)的,我幾乎立刻就找到了她的詳細地址 XDDDD:

Facepalm Angel
415 Baltimore St, Gettysburg, PA 17325, USA.



唯一的問題是,沒有?沒有!在哪都沒看到。街景裡裡外外前街後巷都找過,有翼勝利女神悲傷掩面的雕像不見蹤影。

順帶一提,這兩棟房子是紀念館兼餐廳,內部庭院、酒吧、重現歷史場景的陳設非常、非常之漂亮(還是那句:簡直是幅畫),因此我其實一開始沒很在意找不到雕像這件事。能夠到個新地方(虛擬地)隨意看看也很開心。而因為是餐館,難怪有那麼多觀光客拍照了。恐怕雕像是位在街景無法拍到的某個內部房間吧。

我想應該可以填坑,和網友報告......嗯,等等。先zzzzz...

◇搜查三日目 迴光返照的靈犀一點通


又是一覺睡醒,頓悟到略為重要的事。欸不對,不管是寶可夢 GO 或是 Ingress 遊戲的站點,都不可能設在不對公眾開放的店家內部吧。

我決定再回 flickr 訴諸群眾智慧,再找看看有沒有拍到雕像到底在哪個環境的不同角度的照片。

結果又是看了一會兒超級美照,噢尬,這個蓋提茲堡旅遊相簿,真是超專業美照。(持續分心中XD)

然後終於......欸不是,這張相片 ?! 天使雕像曾經就在大街上。

IMG_1900

這家 Farnsworth House Ghost Walks and Mourning Theater (鬼屋與哀悼劇場),就在正門口放著「哭泣的天使」,但可能只有擺到 2013 年左右。

昨天我按地址看到的是 2018 的街景,雕像(是哀悼劇場的節目宣傳店招的一部份)已經撤掉,難怪就看不到了。絕對不是因為 Doctor Who 裡的哭泣天使只要你眨眼就會跑掉的緣故。

但是各位知道嗎? Google 街景可以倒回時間。按箭頭所指的那個時鐘即可。


你知道嗎,還可以這樣內嵌舊街景。於是調查結束!



剩下問題只有,網路上的哭泣天使雕像照片的年份界於 2008 ~ 2013 年,而如今雕像何在?嗯,當然是可以打電話去問店家......但窮追不捨有點詭異,幾乎要響起 Doctor Who 片頭音樂。嘛嘛嘛~調查結束的啦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