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知識像毒藥,必須均衡攝取,偏食容易中毒。

我所關注的重要與不重要的事實

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

SciShow - 哭成淚人兒為哪樁?是洋蔥

IRW#4

SciShow - 哭成淚人兒為哪樁











http://www.amara.org/en/videos/ZlDCd1suqTsJ/info/onions-emotions-and-why-we-cry/


Comment: 中段,洋蔥化學,太好玩。反倒是後半段就還好,我為洋蔥而翻譯QQ。


最清楚的洋蔥化學一頁說明,附圖解[],關鍵圖如下:


>>匆匆註解中出現過的化學物們
亞碸(sulfoxide) [→en.wiki]
兩個 i 的蒜氨酸(alliin) [→en.wiki]
硫代亞磺酸酯(thiosulfinate)[→en.wiki]
大蒜素(allicin),跟洋蔥無關,只是官能基類似 [→zh.wiki]
順-丙硫醛-S-氧化物(Syn-propanethial-S-oxide)[→zh.wiki]

>>2002年日本人找到第二個洋蔥酵素 Lacrymatory-factor synthase [→pubmed]
  研究這個不僅僅只是回答切洋蔥為何掉淚而已。知道了酵素就能生物工程生產出烹調時風味相同(風味來自上圖第二個化合物),但不會嗆(第三個)的洋蔥。

  當然,浸冷水與熱水(>50度)對於抑制酵素一樣有效。另一個抵抗掉淚的妙法,既然是角膜表面的神經末梢感到痛,就戴隱形眼鏡阻擋就好了,試試XD 不然只要有台小電風將 丙硫醛-S-氧化物 吹散,或改在陽台走道通風處切就不會流淚了。

科學人洋蔥問答,中 [→sa.lib.com]/英[scientificamerican.com]

洋蔥淚不淚!? 不再賺人熱淚的洋蔥![→PanSci]
在泛科學找到看SciShow作功課寫作業,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同好了。
沒想到不流淚洋蔥真的做出來了^@;



花絮連結

支配角膜的神經末梢呈現漩渦狀,分為三層彼此交疊,多條神經感覺同一區域,連結中圖為大鼠的角膜 []

痛覺受器,TRP離子通道 [→en.wiki]
一些「不是味覺的味覺」是由口腔或鼻腔黏膜的此族受器感受。例如辣椒素的辣(TRPV)、山葵的嗆(TRPA)。皮膚感到冷熱與痛也與TRP通道有關。


en.wiki/Tears
en.wiki/Crying
en.Lacrimal_gland
en.wiki/Cornea#Innervation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