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知識像毒藥,必須均衡攝取,偏食容易中毒。

我所關注的重要與不重要的事實

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

TED-edu - 你現在時速多少?答案並不單純

IRW #10

TED-edu - 你現在時速多少?










Comments: 這個主題算是相對論的第0節課。

翻譯到中間有點後悔,因為這傢伙無論寫腳本或解釋的功力都遠不如 SciShow Hank 或 Vsauce Michael。跳針跳針,叫我姐姐~~

其次是一個矛盾,輕鬆看得懂能理解的頭腦根本不需要浪費六分鐘看這個影片。而沒辦法輕鬆理解內容的人,根本也不會想花六分鐘以上(含暫停跟疑惑時間)搞懂這回事。

顯然,根本日常生活中用到相對論的時機太少了(出非你遇到劉慈欣<鄉村教師>的科幻場景,地球的存亡全賴你答不答得出外星人提出的物理常識試驗),聚會時跟朋友炫耀你懂得「慣性系是相對的、而加速系是絕對的」下場是句點,沉默,然後話題快速轉走XD。

不過,既然你都花六分鐘看了影片,就再花30-45分鐘讀一下這個想法新奇,筆觸感人的大劉短篇吧:
劉慈欣<鄉村教師>
大劉作品有種奇怪的兩面性,有時冷峻加惡搞,有時同情質樸又人文。

Tags: Newtonian relativity, Galilean relativity, special theory of reletivity, general theory of reletivity

References: 說明

一句話講完要點:等速運動的慣性系是相對的,「相對於什麼」的參考系不代表參考系就是靜止的,然而加速運動的加速座標系是絕對的,絕對代表可以藉由力學實驗的結果,無歧義的解釋系統現在的處境,旋轉也是一種加速系(向心加速)所以也是絕對的。

至於到底為什麼是絕對的,可參考本部落格:為什麼太陽系是扁平的

在地球上很難對「任何等速運動都是模稜兩可沒有絕對意義的,這回事」,只有在太空任務之類的情景。或者正在太空戰鬥學校受訓的Ender Wiggin--快去找管道看<Ender's Game>(台譯:《戰爭遊戲》)吧,值回票價。好看得我全身酥麻,視覺效果與原聲帶,情節簡潔經典卻富有張力。


Links for Rainy Days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