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知識像毒藥,必須均衡攝取,偏食容易中毒。

我所關注的重要與不重要的事實

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

Vsauce - 幻覺、扭曲、果凍效應,從靈異照片講到銀河系(Distortions)

IRW#5

Vsauce - 幻覺、扭曲、果凍效應,從靈異照片講到銀河系










http://www.amara.org/en/videos/G9Ln5YoxPUgG/info/distortions/


Comment: 這集是視覺上、與麥摳「離題再銜接」之技......全部崩壞的一集。但題材本身非常有趣。偏偏無論是攝影或天文都不是我平常的守備範圍,這集的譯注就集中在吐槽吧XD

Tags: 數位相機, 攝影, Rolling Shutter, global shutter, 果凍效應, 偽靈異照, 仙女座星系, The Andromeda Strain, 星座, 幻想(hallucination), 錯覺(illusion), 光學現象, 物理客觀實在性, CMOS, CCD, 光速, 參考系, 相對性, 觀點, 航海家任務, 天體的視大小/視角(angular diameter), 天文單位(光年~光秒~光奈秒(或奈光秒),秒差距), 無限, 宇宙。

原影片附,資料來源:
  --太多了。值得一看我以橘色標記。

免費 3D 星際導航軟體 Celestia []
另一個不錯的 3D 星際導航 []

MinutePhysics 頻道,解釋「為何由『夜空是暗』的可推出宇宙不是無窮大」的影片 [→YouTube]

溫故知新,Vsauce講動態影像的視覺錯覺 [→YouTube]
滾動快門/果凍效應來源 [] [→en.wiki]
本集的歪曲人影構思參考 [→YouTube]
多媒體:吉他弦 []/偽靈異照[]/煙火瞬間[]/旋轉色輪[]
譯者補一個頗酷的:透明鼓皮的振動 [→YouTube]

換個角度看北斗七星(紅藍3D圖) []
航海家計畫 []
天體看起來的尺寸列表(視角大小,angular diameter)[→1][→2][→3][→4]
星際果凍效應 [→1][→2]
關於光奈秒的書籍段落(It's about Time: Understanding Einstein's Relativity
 by N. David Mermin)[]
一個銀河系年(即銀河系「自轉」一週需時): [→en.wiki]

導致遙遠天體晦暗的因素:
 光強度隨距離平方反比減弱 [→en.wiki]
 星際物體消光效應 [→en.wiki]
 哈柏紅移 [→en.wiki]


. 佩服麥摳利用網路上完全公開的素材,製作有料影片--類似菜尾湯、白菜滷的概念。搞科普,不用幾個錢也行。

. 在法文,拍靜態相片的相機叫 de appareil photo(-graphie),拍動態影片的才叫 caméra(這個字在法國人腦中是指古老用膠卷那種,或手持V8)。但現代根本沒分,一個數位相機(appareil numérique)就動靜全包。appareil,裝置,相當於英文apparaus。

. 專業攝影人演示各種數位扭曲,我大外行不敢僭越裝懂。
心之印象:CMOS 與 CCD [→blog.yam]

. 相機有三個環節可能產生靈異照的效果:取景構圖、鏡頭部分的光學、以及數位轉存過程中各種細微眉角。大約是這樣。眼見不為憑。

. 無限大與無限小,實質上到不了的地方,思想可以--某方面。

. 克蘇魯世界觀, 《三體》世界觀--宇宙很大、很黑、對人類毫不友善、理智無法看盡其深淵。當物理定律都不固定時,愛與和平無用,道德也是選擇性相對性的多采多姿的惡之華。

[書單] Vernor Vinge 深淵上的火(A Fire Upon The Deep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