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知識像毒藥,必須均衡攝取,偏食容易中毒。

我所關注的重要與不重要的事實

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

Vsauce3 - 殭屍寄生蟲學,從Last of us說起

IRW #14

Vsauce3 - 殭屍寄生蟲學,從Last of us說起











http://amara.org/en/videos/t6TP2O12ny92/info/could-we-be-the-last-of-us/


Tags: 人畜共通疾病(zoonotic disease)、MERS-CoV、SARS、西班牙流感、傳染病模式、人際網絡、馬達加斯加、大流行(Epidemic, Pandemic)、社會基礎設施、應變措施、殭屍末日、《槍砲病菌與鋼鐵》、寄生蟲/傳染病生活史(parasitic life history)、《自私的基因》、彌因學(memetics, or just culture)

Comment: 網路上跟我手上都有超多殭屍題材的,感覺就是個會紅的戰略性題材。但其實大約是一廂情願= =

一方面是這些素材已經很開放,獵奇寄生蜂或人腦弓形蟲的故事,獵頭蟹現在還紅不紅?為什麼,對末日之類的想像的奇怪期望。

但也是那個兩難:看的懂的人看過了覺得很老套,看不懂的人只會覺得「矮額」。

因故,這篇亂翻了事XD 往後不知道會不會開系列文或增加內容。

Vsauce Jake的資訊力其實很強,智商看起來也蠻高,他需要的是時間熟成變成大叔(無誤)。

- -
我發現影片裡打了[註一]也就是真的想在註解裡收集一百部殭屍題材的電影與遊戲名

別傻了,何止一百部。況且有現成的維基殭屍...百科

殭屍遊戲清單...有Minecraft可說是神來一筆
殭屍電影清單

- -
植物「殭屍」
http://pansci.tw/archives/58723
- -
DNews 解析殭屍文化(Why We're Obsessed With Zombies)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iepfMEKcof0
- -
解讀:

拆解「殭屍」Zombie 這個文化因子,可以看到狂犬病、寄生蟲、瘟疫、海地巫毒術殭屍、食屍鬼、痲瘋病.....等等文化素材的影子。

痲瘋病(leprosy, Hansen's disease 漢生症)由於病原不明,在中世紀近乎絕症。現今知道是由痲瘋分支桿菌(Mycobacterium leprae)引起,是與肺結核菌同屬的細菌。

痲瘋症最顯著、最使患者被人群排斥的特徵正是醜陋變形的外表,加上傷口膿水的傳染性,讓疾病汙名化(stigmatize),甚至與宗教意識形態的邪魔附體產生連結--

想想,親友變得面目全非的驚恐,原本是人但變化後卻人人喊打的道德困境,不是跟殭屍片,尤其是 George Romero 最早的那些經典很類似嗎。

不過也是有有聖方濟展現大愛,擁抱痲瘋病人的故事......糟糕,現在不能不去想「變成殭屍的聖方濟」的腦內小劇場了。

- -
精彩的TED演講,更棒的是有人翻好了
Ed Yong: Suicidal crickets, zombie roaches and other parasite tales
Dan Dennett: Dangerous memes
http://www.ted.com/talks/dan_dennett_on_dangerous_memes

槍狀肝吸蟲(dicrocoelium dendriticum)
- -
我收集的「掌控宿主行為的寄生蟲」清單

殭屍之食腦蟲草/腦中奇奇怪怪生物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otes/秦紀維/562769497093872

倪匡領先業界30年,1964年<妖火>,雖然主要劇情是特務迷情(讀做鬼打牆)、主要對手設定可能抄襲了伊恩弗萊明的<海底城>,但選擇用蟲草真菌當重要的毀滅性性武器,是本作唯二亮點之一。
- -
Nicholas Christakis: How social networks predict epidemics
- -
SciShow - Mind Controlling Parasites
- -
SciShow - Human Parasite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