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知識像毒藥,必須均衡攝取,偏食容易中毒。

我所關注的重要與不重要的事實

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

[V醬] 你問這個要幹嘛? -TEDx 維也納 中譯


(點下方功能列開啟字幕→繁體中文,或點這裡另開分頁)

影中人名叫麥摳(Michael Stevens),是個 YouTuber。這是他2013年在「TEDx 維也納」的有趣短演講。翻譯by某科宅。

警告,分隔線以下有大量冗談聊天。你可以只看影片XD。
麥摳經營的頻道叫 Vsauce,簡稱V醬。V醬的影片關於科學,也關於冷知識,合起來就是關於科學的冷知識。YouTube 上共有一千三百六十萬多人訂閱V醬。這個數是什麼概念?和訂閱數第一名的 Pewdiepie 大神只差五倍——科學冷知識之王的概念。

追究起來,是因為大家都愛看麥摳的顏藝......呃更正,我是說,麥摳深知如何把貨真價實的科學知識,轉成病毒式傳播的梗片——要是這天賦被拿來作惡地球可能已經毀滅了吧,真是萬幸。


各種話題,由麥摳講開了,都令人著迷。任誰都能一邊聽他解釋心理學、語言學、數學、基本物理、哲學和各種雜學背後的原理,一邊享受到一種深~層~的~滿~足~感。

科宅非常崇拜麥摳。

因為,尤其在這時代,創作出讓彼此之間喜好大不相同、興趣各異其趣的廣大網友都喜歡的內容,難度hen高。

是說某天我忽然發覺,這個時代
——再也沒有任何事情是每個人都需要知道的了。

沒有什麼事情非得算是常識不可。人類是依賴「社會」維生的一種hen特別的動物 #就是社畜。在社會裡人們為求生,就會守望相助、分工合作。而當分工走到一種極端,大多數人一生只要高度專精於一件事就夠了。

於是人人都可以理直氣壯,指著那件事以外的別的事說:

「知道這個要幹嘛啊?!」
↑ 這句正好是每日一冷的宗旨XD

但我們必須承認,人很奇怪,真的真的很奇怪!#身為人我很抱歉 尤其,人總是會自動去好奇、探聽跟自己八竿子打不著的事:愛聽八卦。在熟悉了一些事之後,不知不覺就喜歡上了與它相關的另一些事。這樣一件串一件,正回饋、無盡地網狀延伸,形成了以自己為中心,自己喜好與熟悉的事物圍繞著的同溫層、舒適圈:一張由看著溫馨的訊息組成的天羅地網。

於是,是什麼樣的訊息才會讓最多人看了一眼就直覺分享?為什麼有些問題會讓我們情不自禁去好奇?在這個 TEDx 短演講,標題是【為什麼我們問問題】,麥摳正好分享到,他反覆思索,得到這樣的結論......

等等如果你讀到這還沒開始放影片就會有點跟不上,快去放,我等你。觀摩看看有口才的人。


所以說,為什麼有些資訊會讓人忍不住大力分享? 是因為 #不能只有我看到 ?

為什麼人類有一種好奇心,似乎永無止盡,義無反顧,直到殺貓?

科宅最近讀到一位大大的動態,說得很耐人尋味:

最奇怪的是,許多人在分享假新聞時,
也許認為 自己才是在打擊假新聞。

有種和初衷背道而馳的淒涼感。


但事實就是,假新聞雖然廉價無良,卻一樣擁有一整套能成功地吸引人、並且讓人忍不住分享的要素——它的內容一定很簡潔好懂,能用一句話講完收工。它還與廣大群眾的認知暗合,但又說出一些「情理之中,意料之外」的新資訊。最後是,它很有效的激起人們的原始情感:喜怒哀懼愛惡欲、母性、正義感和相對剝奪感。

例如「壞人做壞事,但這次踢到了鐵板」就是個公式。「oo又在做oo一向在做的事惹,但這次你絕對猜不到OOO」創造一種既熟悉又新鮮的感覺。

麥摳的V醬流敘事,做法就不太一樣。他的武功主要有兩招:


【壹】
使用一個乍看非常荒謬,可是藏著厚厚的梗的標題。例子有:

「影子有多重?」
「比無限大還大的數要怎麼數?」
「黑暗的速度有多快?」
「鏡子是什麼顏色的?」
「如果有天我們沒有新名字可用。」
「你們都是我親戚。」
「這不是黃色。」
「這部影片在哪裡?」
「為何有些東西讓人毛毛的。」
「一切事物真的存在嗎?」
「被刪除的東西去哪了?」
「下是哪個方向?」

意圖讓人看到一秒手指就點下去,因為好奇心整個癢起來了有沒有。但如果只到這裡,都還只是「標題黨」的等級。需要配合第二點的實力才行。

【貳】
充足準備的鋪天蓋地的解說,非常用力地離題再拉回來。從破題到結論,飛過來彎過去,堅決不走直線。

V醬的影片,總是一開始就讓人感到麥摳有備而來。而事實上他確實有備而來。甚至還超額準備,都準備到異次元去了。如麥摳所說:

「我用一個精心設計的問題,讓聽眾萌生好奇心,在他們渴望獲得說明的當下,若無其事地跟他們解釋關於這個宇宙的一大堆事實。

(讓即使說自己『討厭學習』的人,)到了發現自己正在學習的時候,想後悔已經來不及了XD。」

因為每個人感興趣並且好奇的點都不一樣,於是迂迴、游擊、灑網、閃電戰......的圈粉策略才更有效吧。

其實是演講的中段觸動了我寫這篇的,麥摳說(嚴格說他沒有,我有超譯腦補):

人們分享一段內容,並不單純只是表示認同而已。同時,更深入地說,分享也是在營造自己的公開形象。看一個人分享的事物,或多或少能反映出「他心目中理想的自己的形象」。

人們流行用獨特的喜好界定自己,知識也是其中一種喜好——你總是願意深入理解自己喜愛的東西對吧。和朋友展現出那些會讓自己感到好奇、心中癢癢的悸動的新知識,就是讓大家知道你是個宇宙級邊緣人的最好方法。於是死硬派科學宅(nerd)就此成形了,女士先生們。#等一下這結尾怪怪的

所以我才會聯想到假新聞——在網路上或生活中,與人分享任何訊息,人其實都懂得「看場合」,一邊假定著「觀眾」會認同的方向,一邊琢磨著自己的形象。因此,所有的貼文和分享,都是一種表演。

人們不光是愛分享聳動的新聞,更愛在呈現那則訊息時,想像中別人眼中看起來的自己的樣子:是散發著正義的聖光,或是憂國憂民的智者,是消息靈通的急先鋒,是大聲疾呼的改革派,或是孤獨的先知,或是需要同情的弱勢,還是不平則鳴的任俠之士......原來,一則新聞的衍生功用可以這麼多,而大家的內心戲也很多啊XD

所以分享冷知識也不是單純的在分享冷知識,其實是在和所有人說:「米納桑,我是個好奇各種知識的宅宅,歡迎來跟我一起學習一起變聰明,分享知識散播愛」這樣子喔。

V醬的麥摳的風格,科宅不討厭……讀者現在知道,為啥科宅的文章常常超用力解釋又超跳來跳去了。因為麥摳是我的歐爾麥特啦。

就這樣,我們下次見!

ps. 但是又何奈,V醬主頻道已經富奸____(這裡插入尖叫)____了n個月,只好無奈把舊影片一直重看。我想吶喊RRRRRR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