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知識像毒藥,必須均衡攝取,偏食容易中毒。

我所關注的重要與不重要的事實

2019年12月7日 星期六

彭博社未來學專題:大飛躍 3.打擊登革熱 4.核融合 #BloombergGiantLeap

隨著全球暖化,攜帶登革熱等一干黃熱病毒科(Flaviviridae)的病媒蚊預期會擴散到更高緯度,威脅更多人。

但這個研究其實不是新聞,有十年以上的研究和執行,也有很多中文報導。所以就不多寫,請有興趣請教 Google 君 [沃巴赫氏菌 登革熱



- 科學家證實有效之後,執行起來還是要跟地方政府和民眾合作,如果不接地氣就釋放「科學怪蚊」肯定引發民怨。

- 沃巴赫氏菌會讓受感染的雌蚊短命,不利於病毒在蚊子的腸道中成氣候,而沒有感染的雌蚊更慘,她和有感染的雄蚊交配後生的蛋會全部變空包彈,被沃巴赫氏菌絕育,使得日久只有受感染的蚊子才能起碼賴活下去,然而病毒就慘了。

- 但我賭久而久之這個策略會失效,別小看演化的力量。俗話說:生命,呃,會找到出路。疫苗的研發不能緩。

核融合近了? QQ 不是。


這個影片我明白說是雞肋,和其他 100 個同主題影片沒有實質差異XD 所以沒什麼真的重點。它猶是個「永遠 30 年後成真」的發電選項,所以就和歹戲拖棚的中東戰爭一樣,別急,你還有很長時間去了解那是怎麼回事。

而且我是以為整個系列都是太空相關XD  所以這整篇部落格文章只是為了求完整而存在的= = 雞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